日頭落又起,是時間的掌中戲《一丈青》
5月
08
2019
一丈青(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攝影鄭嘉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97次瀏覽
張峰瑋(劇場工作者)

掌中戲在台灣因應不同時代、不同場合、不同觀眾需求而演變出多樣的表演形式及內容。真快樂掌中劇團於2018年於臺灣戲曲中心及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演出的《孟婆‧湯》,以及此次於臺灣戲曲中心演出的《一丈青》,不僅演出內容基於經典卻大不囿於此;在演出形式上,多數掌中劇團來到現代劇場(或說「內台」)演出時,往往於舞台上再搭建一個掌中戲棚──此作法除了表演主要僅在掌中戲台上發生之外,也使現代劇場技術難被發揮──真快樂掌中劇團則充分使用現代劇場的硬體設備,同時亦破除表演空間僅於「台上台」的限制,使得小小偶戲能夠完整地在一個實驗劇場的舞台、燈光、音響及影子、煙霧等效果的襯托下,營造出使人大開眼界的奇妙畫面。操偶師拉開一塊布,布的上沿便可以是戲偶的舞台,旗幟橫打、兩片橫旗相接或相疊則又是另外種種形式的舞台;操偶師在整個舞台遊走,時而融入角色一同扮演,時也兀自扮演其他角色。如此走出掌中戲的新路,雖然近年尚有同黨劇團的《白色說書人》或好劇團與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的《穿紅絲緞的少女》,兩者皆揉合掌中戲與現代劇場元素;唯有真快樂掌中劇團近兩部作品以寫意呈現,而帶有獨特詩意,可謂獨樹一幟。

與《孟婆‧湯》秉持同樣的簡單原則,《一丈青》的演出模擬一個高機動性的掌中戲班來到鄉間進行走演。台上先後駛入三台腳踏車,載運了一台子戲所需要的一切行頭,就連簡易的舞台及文武場也包含其中。戲中戲搬演水滸英雄扈三娘闖蕩江湖的故事,然而整個演出更關心的是「戲中戲」之外的戲班日常──早期臺灣掌中劇團在鄉野間走闖的生活樣貌,構成戲裡戲外同樣是江湖,而與扈三娘對照的是真快樂掌中劇團的耆老江賜美女士,兩者同樣在男兒當家的世道下邁開步、走出一條不讓鬚眉之路。而古有的盜賊與狗官,在近代則有地方惡霸與迂腐管區來對應,一齣在鄉里陽春上演的掌中戲便頻頻被打斷,走村撞鄉的演出並不全然逸趣橫生可見一斑。

並不只有外人會打斷鄉間的掌中戲演出,《一丈青》中更演繹了當年鄉野演出的另一個特色,即是會在演出中插入賣藥的橋段來貼補劇團開銷,且呈現方式類似恆春兮那樣妙語連連,恰似現今YouTube、電影、電視劇中的置入性行銷及廣告,而這些在表演過程中所插入的廣告可謂是業配的先驅。觀眾其實也未必會討厭業配,只要能將業配的內容處理得有趣且能讓觀眾接受,那對觀眾、演出及劇團而言便是三贏局面──劇中的業配安排,儼然是掌中戲界的How哥。

然而也並不只有外人和賣藥廣告會打斷鄉間的掌中戲演出,《一丈青》演繹一個戲班行走江湖,並演出一齣女俠行走江湖的故事之各種情狀,比起「一丈青」所指涉的巾幗情懷,其實更強調著「行走江湖」所代表的無盡與無常,無論是戲中戲裡的扈三娘多次奔波,或是戲班多次中斷演出,皆是出來走跳的生存風景。其高潮發生在《一丈青》的結局,當戲中戲演到扈三娘準備要率眾攻打官府替家族報仇時,戲外卻突然下起雨來,於是演出再度中斷,戲班眾人眼看無法繼續,便開始打包行頭,不一會兒台上便只剩下一台腳踏車及一名表演者。他在收拾完畢之後,往觀眾席一看,愣了一下說:「你們怎麼還在?我們要收了,祝大家萬事順心如意,再見。」【1】全劇便結束。我看過小說斷尾,也看過動漫斷尾,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眼前的戲斷尾,確實目瞪口呆、嘆為觀止,不過仍覺得相當精采。這樣的處理方式,也正回歸到現實日常──鄉野戲班時至今日仍然走跳,遇到大雨也仍然是停演,而雨總有一天會停,也總有一天會再下;不過,在種種的週而復始之間,時間的掌中戲還不停上演呢。

註釋

1、此非原話,僅取記憶中的約略意思。

《一丈青》

演出|真快樂掌中劇團
時間|2019/5/4 19: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除卻上述編劇與表、導新意,從戲偶與物件的設計和工藝,音樂與唱腔的編創和展演,到舞台與燈光涵構出的演出環境,俱為出色,在民間戲班與現代劇場的跨界合作下,吸納當代新鮮的思維與技術,體現了「完全劇場」的當代藝術,活出了布袋戲的新生命。(陳韻文)
5月
14
2019
《一丈青》並不以特效喧賓奪主,運用靈活的場景和演員調動,承繼布袋戲的底蘊,豐富其表現手法。(王熙淳)
5月
06
2019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
《劉姥姥和王熙鳳》為台北新劇團2023新編戲齣,編劇兼導演李寶春意圖打造非屬彩旦亦非純然老旦的「劉姥姥」,將目光放在劉姥姥與王熙鳳兩人互動產生的情誼上,跳脫以往戲曲紅樓夢的敘事架構,注重角色本身故事。以京劇演員四功五法的底子為基礎,延伸原著角色特性,結合螢幕投影科技,意圖發展出不一樣的紅樓故事。
2月
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