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製作下部落聲音的傳遞《桑布伊演唱會》
6月
14
2019
桑布伊演唱會(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690次瀏覽
劉悉達(專案評論人)

2017年,文化部訂定「推廣文化平權補助要點」,目標載明「促進各族群及不同對象平等的文化近用權利,培植藝文人口,以鼓勵平等參與文化活動為目標,致力彌平文化落差。」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上任以來的第一場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亦強調「文化平權」的主張,除了在軟、硬體服務上提升多元以服務不同需求觀眾,在節目的規劃與選擇上,提出四個關鍵字:天賦、啟發、觀看未來以及驚艷。若論原民音樂登上TIFA舞台,早在2010即有原舞者《阿美族年祭歌舞》在兩廳院藝文廣場上以濃縮的年祭樂舞代表祈福,近三年則有《念念古調》、《太陽的女兒》、《詩乃伊》登上舞台,極力以原民古謠承載文化。在考量「文化平權」主張及「觀看未來」概念下,於《Yaangad》(椏幹)專輯中嘗試以電音結合歌謠而獲得金曲獎肯定的桑布伊,確實是不二人選。

2000年以後的原住民音樂開始走向多元,從音樂風格角度看,出現了古謠新唱的紀曉君、風格多元而情感細緻的陳建年等,而獨立音樂的崛起更為原民創作注入活水,結合社運凝聚土地意識的巴奈、以母語創作傳達阿美族生活視野的Suming舒米恩,以及許多知名或不知名的獨立樂團,有越來越多以抒發原住民主體意識、建立土地認同與回歸部落藝術形式的音樂創作發生。桑布伊即是其中特別的一位。來自卑南族卡地布的他,長期專注於古謠的學習與傳唱,在醞釀十年、初試啼聲的專輯《Dalan》(路)裡面,他保留較多的古調與族人合唱,同時創造新的旋律,編曲上有與弦樂團合作的磅礡歌曲,也有使用原民傳統樂器如口簧琴、鼻笛做伴奏的歌曲,聽來是相對傳統而完整的原民部落音樂。到了專輯《Yaangad》,再進一步運用更多的電子聲響、打擊樂器帶來的新節奏做編曲,讓專輯原有的部落味道之外增添了一份新意與突破,在傳統與創新間得到平衡的《Yaangad》一舉拿下金曲年度專輯獎。

整場表演從回憶開始,投影螢幕出現二十七年前桑布伊跟隨族中的老前輩到兩廳院獻唱的畫面,除了串起桑布伊與兩廳院空間的意義,也牽連起桑布伊與族人的情誼與關係,並建立起觀眾對於卑南音樂的想像。如同舞台的主視覺——由六萬條細繩手編出九尺的樹,整場節目的段落分為根、幹、葉三部分。先登場的「根」由桑布伊獨唱〈Yaangad〉(椏幹)開始,其飽滿而具有穿透力的聲音一開始就抓住觀眾的耳朵,特殊的音色嶄露無遺,精神宏亮中卻又帶著一點滄桑的雜質,彷彿厚實的土壤中留著縫隙,好讓滋養的水與空氣流過,其現場音色與音準發揮自不在言下。比起錄音版本,加入部落傳統即興的吆喝,以及現場二十名卑南族及排灣族青年一字排開,以卑南族常見的領唱加齊唱、一人對群體的應答演唱,更加忠實全面的呈現部落傳統歌謠歌唱形式。因傳統知本部落的少年祭與一般歌舞的歌謠皆是單旋律音樂無和聲應用,在演唱上相當樸實而未經矯飾,加上歡呼聲,令人感受卑南部落青年的精神與活力,這個段落就有如樹木的根穩穩扎實的抓在地上,是個有力的開頭。在「幹」的段落,以張惠妹的祈禱文開始,接著演唱較抒情的〈Sadeku na senan〉(溫暖的光)與〈Dalan〉(路),並邀請六位卑南族女青年合唱歌曲〈Zemawa〉(分享)、〈Verelruwan〉(森谷地),雖同是單旋律的應答形式齊唱,但加入女聲的音色讓歌曲聽起來較豐富且溫潤。「幹」的最末則與卑南族南王部落的歌手紀曉君合唱祖先的歌,不同於「根」段落的直接,桑布伊的嗓音在這段展現了較多轉折,使用的音域更廣,聲音中的情緒也更多。他與觀眾分享,卑南族為母系社會,這個段落如同部落的女性像樹的「幹」一樣撐起家,也是表演裡一個溫柔的中繼站。

在「幹」與「葉」的段落間,以布拉瑞揚舞團的舞者帶來的現代舞進行串聯,而後桑布伊再度出場於舞台深處,這也才露出舞台上的第二顆樹;但,設計受限於國家戲劇院場地較窄且高,在四樓的觀眾視野上是看不到桑布伊的,反而因為角度的關係看得見舞台上的表演者進入後場或即將上台。「葉」段落仍是以桑布伊的獨唱揭開,再與部落青年、女青年搭配著原民傳統舞蹈,合唱氣氛歡快的〈Pinusiya〉(凱旋歌)與〈Yogosiyoshi〉(慶豐收),最後表演結束在觀眾一起站立舞蹈的〈Malikasaw〉(快樂搖擺)中。全段落透過觀眾互動,及桑布伊時而詼諧時而感性的歌曲介紹,試圖將原民的生活哲學以及他自己的思考結果完整表達,也正正呼應著樹的開枝散「葉」。「葉」段落的調性整體而言是歡快、熱鬧的,不過仍有以卑南古調為曲、卑南族語填詞,融合傳統與基督信仰的歌曲〈Kianum〉(求你垂憐)。在桑布伊低聲如懺悔禱告的唸詞外,由他吹奏的鼻笛,搭配吉他和弦及大提琴旋律,讓歌曲聽來更肅穆、綿延而沉靜,似乎提醒著在享受自然與信仰的恩賜時,也不能缺少自省與謙卑。慢歌在節目的編排節奏上是一個巧思。

這場演唱會的現場樂團演出,大致上跟隨著錄音版本編曲,在每首歌編曲差異下,歌者的聲音表現也自然受到影響。如《椏幹》專輯中,以編曲較單純的〈Yaangad〉(椏幹)與大量電子聲響編曲的〈Na milu' em〉(生命的力量)比較,桑布伊在〈椏幹〉展現的轉音技巧與聲音力度就截然不同,這些專輯中的聲響創新在母語傳唱的作用恰當與否,並不在現場表演評論的範圍。比較感到突兀的是,在一些卑南族「傳統歌謠」的演出中,現場仍然採取複雜的編曲,最明顯展現在演唱〈Hoiyan Hoiyan〉(青年之歌),桑布伊與青年們唱歌時,複雜的打擊樂聲削弱了歌者的力度,間奏時的合成器鍵盤更是按出尖銳且單一的聲音,讓整首歌的氣氛呈現稍微矛盾;〈Yogosiyoshi〉(慶豐收)也有相似狀況,在鼓點步步進逼下整首歌失去了豐收的從容。筆者認為,這是因為知本部落的歌謠多為單拍子且為一字一音,合唱時聽來相當樸實亦具有凝聚力,但在加入西洋樂器伴奏,例如爵士鼓在編曲上套用進小節的格律後,歌曲聽起來就會有輕重拍之分,而讓歌曲感覺過於輕快,失去些莊重感。

在流行音樂演唱會公司大製作下的基本款,無外乎編制完整的樂團,至於找來張惠妹唸祈禱詩、紀曉君擔任演唱會嘉賓亦是標準配備;在演唱會追求娛樂化的商業模式下,整場加入西方樂器使得「世界音樂化」是必然,對原住民音樂的推廣與延續也未嘗不是一個契機。其實,在「個人」演唱會的規格及名目下,這場演出實無可挑剔,有著完整的根、幹、葉主題企劃,以及細緻的舞台設計,加上桑布伊得天獨厚的歌嗓。表演中,桑布伊亦使用原民傳統樂器口簧琴及鼻笛演奏,搭配九人現場樂團,又有大群原民優秀歌者合唱及舞蹈,更有布拉瑞揚舞團的舞者以狂野的身體姿態帶來的震撼橋段,曲目安排又能扣緊主題,還有難得的兩廳院觀眾齊唱齊舞,整場演出無疑地多元且豐富。除了給予觀眾聽覺上的洗禮,更在桑布伊時而幽默時而感性的妙語如珠下,增加現場觀眾對於原民文化的認知。

在古謠中加入新的配器與聲響,則是力求以新的音樂手法發揮古謠的特質,如節目單上所寫「桑布伊的歌聲所傳達的,是一個純粹與原始的概念」,桑布伊與其他族人的歌聲仍是主旋律,結合西方樂團或是嘗試其他樂器的搭配組合,目的是使尚不熟悉部落音樂的聽眾,能在傳統與創新的折衷下欣賞原民的天籟之聲。然而若以TIFA的「文化平權」出發,筆者則有額外感觸,例如桑布伊彈奏「月琴」,搭配台灣廟會場景會出現的鼓聲演出歌曲〈Biang Biang〉(月情)時,他說此曲的創作是為了提醒台灣的各個族群應該互相尊重,這樣以音樂融合連結起台灣現況頗有特殊意義,但文化的交流必須站在對等的位置,而原民長期屬於台灣弱勢邊緣的事實中,原民之聲在加入西方樂器、異文化樂器的「世界音樂化」、「演唱會形式娛樂化」後,稀釋掉的是什麼?又三場表演後在觀眾心中發酵的是什麼?在商業邏輯下試圖以新聲響觸及更多視聽觀眾的目的時,族群的原始之聲如何更恰當的保留傳唱。對筆者而言,這場演出即是原民音樂在主流音樂市場發展中的課題縮影。

《桑布伊演唱會》

演出|桑布伊
時間|2019/04/12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