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會清唱劇到舞台上的歌劇《戰爭安魂曲》
3月
09
2020
戰爭安魂曲(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83次瀏覽
陳威仰(2020年度駐站評論人)

布瑞頓透過作品宣揚人道關懷

這次的節目是由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英國國家歌劇院共同製作的一場大型節目,將英國當代作曲家布瑞頓(Lord Benjamin Britten, 1913-1976)的作品搬上舞台,呈現在港都高雄的愛樂者面前。布瑞頓的一些作品在世界上受到許多熱烈的歡迎,也引發當代評論的多元反應。作品在世界各地演出,例如:《青少年管弦樂入門》、《戰爭安魂曲》、《四首大海間奏曲》(Four Sea Interludes), 每年在音樂廳、劇院,或者教會都會進行無數次的演出;同時在演出的目錄中,有許多作品值得愛樂者更廣泛的探索與討論。

這次演出以高雄、以歷史為起點,可說是作為紀念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安息的祝福。此時正值臺灣與世界一同經歷了「新冠病毒」的嚴峻疫情,聆聽者的心情,無不感受到疫情衝擊下的不安與惶恐。《戰爭安魂曲》這部作品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其中一項精神就是布瑞頓倡議的「和平主義」;此演出是為表現作曲家傳達基督教人道關懷為主旨的作品。此時搬上舞台,彷彿是一場教會祝福的儀式,用戲劇的表現方式搬到舞台上,作為對戰爭與壓迫下這些受難者亡靈的祈禱,並確信這些受難者與他的子孫,將一同領受上主豐盛的預備與永恆的應許。

若是我們提到(布瑞頓的)「和平主義」的主張,這部《戰爭安魂曲》並非1960年代得唯一。我們可以觀察到尚有其他作品不斷地在作品當中傳達「和平主義」的論述,例如:1963年《悲憐清唱劇》(Cantata Misericordium)以基督教「心同此理」作為大型作品的尾聲。在1970年,布瑞頓再度將基督教的人道主題,應用在電視歌劇《歐文‧溫格瑞夫》(Owen Wingrave)的劇情裡。而,在《戰爭安魂曲》中,布瑞頓特地選用英國戰爭詩人歐文(Wilfred Owen, 1893-1918)的九首傑出詩作,將其英文詩與拉丁經文的安魂彌撒並置,創作了獨特的和平主義者的「宣言」,在這一點上布瑞頓充分展現了與歐文的和平主義立場,但稍微有所不同的是,歐文在戰爭詩作中充滿人性驕傲與虛無概念的諸多懷疑,而布瑞頓則以聖經中耶和華 神的應許與祝福,為信仰告白。

亞伯拉罕的祝福

我們若以聖經〈創世紀〉二十二章亞伯拉罕獻上愛子以撒的故事為主軸,《戰爭安魂曲》當中呈現兩極端的異象並置:第一異象,在〈奉獻曲〉(Offertorium) ,引用歐文的《士兵的夢想》(Soldier's Dream)說明亞伯拉罕拒絕獻祭「驕傲的公羊」,其結果就是他兒子與「歐洲一半的子孫」因戰爭而死亡。第二異象,在拉丁經文所刻畫的〈奉獻曲〉中,布瑞頓期望對於上帝應許的請求,帶領亞伯拉罕與其子孫進入神聖永恆國度而安息,以此連結〈羔羊經〉(Agnus Dei)的象徵,基督帶著十字架為普世眾人走上各各他之路。

不負亞洲首演之名

這場製作有幾位重量級的人物,共同「再現」布瑞頓作品的精神,例如:樂團指揮簡文彬,掌握了作曲家在音樂作品所呈現的風格與內涵;導演克萊默(Daniel Kramer)熟悉舞台劇場的時間與節奏,尤其是處理英國當代作曲家作品的表現。而在整體歌劇形式的考量與呈現,如何將布瑞頓《戰爭安魂曲》由教會清唱劇形式轉化到歌劇舞台的表演藝術,可謂展現了作曲家對於音樂藝術的神髓,同時,對於教會禮拜儀式亦不失真。舞台上展現出第一次大戰後的歐洲景況,符合歐文詩作的背景,舞台設計提爾曼斯(Wolfgang Tillmans)、服裝設計馬札(Nasir Mazhar)以及燈光布景設計鮑弗爾(Charles Balfour)之間的合作,共同端上完美的呈現。

這次製作是亞洲首演,其中有幾點值得注意:第一,此為臺灣與英國的跨國合作、共製演出。第二,來自英國與德國的知名舞台與影像設計師,與臺灣音樂家合作交流。第三,在二二八紀念日上,演出布瑞頓宣揚人道關懷的作品《戰爭安魂曲》,在台灣音樂史上,極具意義,意味深長,足令人深省。第四,《戰爭安魂曲》最初在考文垂大教堂(Coventry Cathedral)進行首演,以安魂彌撒的禮拜儀式之形式被創作,這次衛武營國家文化中心是採用歌劇表演形式將其搬上舞台,對布瑞頓作品進行了一次的「再創作」。第五,遠端遙控音源,營造出管風琴在教堂的音色與聲響效果,並搭配樂團指揮來進行。這次合作演出的管風琴演奏家劉信宏曾說明:「這次演出的主要關鍵是電腦還有音控。我們有台架設在歌劇院裡面取樣的管風琴。這是第一次嘗試使用這個方法,因為機器放不進管弦樂的樂池;也因此,我躲在後台用螢幕看指揮。除了管風琴虛擬器以外,我們今天又搬了一台室內管風琴設置在四樓遠端處,在〈奉獻曲〉後面,與兒童合唱團一起演出。在英國是於國家歌劇院演出該曲,不是在教堂,只用了一台電子管風琴在台上;然而,衛武營第一次將此曲以歌劇形式呈現,我想,目前應該只有我們架了虛擬器上去,琴的規模幾乎是國家音樂廳的兩倍。當然會有音響的變數,可能無法百分之百原音重現,不過應該可以跟教堂一樣,讓人家感覺不出來聲音到底從哪邊出來。」無論是作曲家在創作上「打破傳統慣例」的精神再現、國際攜手共製,或從臺灣音樂史的歷史意涵以及聲響空間與遠端管風琴的應用來看,是不負亞洲首演之名。同時也期許未來在南臺灣的天空有更多當代作曲家,如同布瑞頓一樣面對音樂歷史,走出一條嶄新的音樂風格與方向。

《戰爭安魂曲》

演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英國國家歌劇院共製
時間|2020/03/01 14: 30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純粹的聲音藝術產生的神聖性,使得音樂成為宗教信仰儀式不可或缺的一項要素。尤其是音樂擁有敘事能力,往往能傳情達意於無形。只不過,聲音藝術本身不具形體、過於抽象,導致多數世人不易理解,或是在不知不覺中輕忽了它。(車炎江)
3月
09
2020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
身為室內樂的一分子,除了能夠傳遞自身散發出的能量,更需要在專注且主動的聆聽下,誠懇接收搭擋的聲音與情感,並具備影響他人的能力,鼓舞彼此繼續在音樂裡前進。
1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