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為餌,回歸敘事《莊子兵法》
1月
24
2018
莊子兵法(故事工廠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432次瀏覽
紀慧玲(2017年度駐站評論人)

故事工廠編導黃致凱身為李國修手把手弟子之一,在同為屏風表演班幹部林佳鋒領銜組建為新團隊後,故事工廠自2014年起的創作路徑,隱然也繼承了屏風李國修敘事風格:多線編織、冷熱調劑、人物紛沓、百工擬態。但不可諱言,故事工廠在朝向商業劇場品牌口碑的企圖上,更加嫻熟地運用商業模式,諸如引入影視明星增加形象效應、取用愛情題材或狀況劇締造情節、置入喜鬧成分博取觀眾好感等等,除創團作《白日夢騎士》向劇場理想致意外,《3個諸葛亮》、《男言之隱》皆靠向通俗情節,並以緊湊場景架構在場性的舞台魅力;票房滿載的同時,劇作命題較少碰觸真實人間關懷——而這卻是師輩李國修一以貫之的戲劇主張之一。

新作《莊子兵法》,有了不一樣的風景與重量。在借用密室逃脫手法構築全劇結構之下,這齣類推理劇有著沈重的人生摹寫,因事業不遂自職場退場的中年經理人、含金帶銀卻是私生子身分的公子哥、靠網紅維生不敢撫養親子的靚女子、被兄長負債拖累跑路的藍領男、女兒罹癌身心交瘁的國文老師母親,以及靈感枯竭並因太太外遇陷入人生困境的小說家,這六個劇中角色同時交織映照現今社會殘酷的遊民、併購、貧窮、長照,以及愛與孤寂的終極處境。依稀有著密室電影黑色驚悚形象,《莊子兵法》也不迴避黑暗暴力,死亡瞬在眼前。血腥雖也是商業常用賣點之一,但劇中人的死並不輕如鴻毛,隨著女兒腳步逝去的母親、含著怨懟意外身亡的商場達人,死亡讓這場密室遊戲有如人世考驗,也讓故事工廠的故事第一次吞咽著人生難嚥的苦水,讓人酸澀低迴。

黃致凱的人物造像手法的確有李國修況味,盡可能抓取社會樣態,以階級身分區別。此次別勝一籌的是,改變了類型化想當然爾的形象,劇中六個角色人物身分及其身家背景,更加深刻地連結了你我日常,環繞著名、利、親情、愛情,層層鋪疊,巧妙連綴,彼此糾結,最終浮現一幕幕人生苦態。雖說劇名與戲中解題深奧地觸及莊子哲學與文言文,如此「用力」的嵌入,但觀眾其實不必完全理解,劇作家「自言自語」解題只是用來說愛就要放手、原諒,愛人要先愛自己、無無用之人亦無須與人競逐——等等嘴上易懂但通過劇情推衍的確可以映照的人生哲理。令人驚喜的是,劇中人的口吻相當寫實,六個演員:劉亮佐、竇智孔、劉珊珊、李劭婕、郭耀仁、林東緒,一人一腔,形色分明,彼此對答拋接俐落乾淨,少有拖沓冗詞,為營造戲劇衝突雖刻意為之仍令人讚賞。劇中人同時各有一段獨白,這些獨白更進一步深化人物造像,挖掘內心,碰觸陰影,以獨白寫作來說,成績斐然,開展了通俗劇情少有力道。

《莊子兵法》只有單一場景,劇本加上舞台設計運用了場上道具,作為人物身世的借物,帶出人物故事,既豐富了景觀,也藉由道具布置出的高低大小空間,配合肢體表演,創造了戲劇行動。其中一幕,凌空降下多具假人,看似與台中歌劇院《女武神》手法雷同,但效果確實不俗,眾人心底糾結宛若幽靈迸現,如影隨形,無從逃避。雖說此幕也極盡情緒歇斯底里狀態,尖吼、奔踏,意態煽動,但隨之沈靜下來就是死亡與離去一幕,連續重擊讓此劇有了悲劇力量,或洗條,或淨化,總之,絕不是宣傳標榜「黑色人性喜劇」。

故事工廠朝著商業劇場目標前進,異業結合、文創商品、聯合製作、經紀代理,作品類型迄今也嘗試音樂劇、密室推理、相聲劇、兒童劇,並積極開發新人、表演場地。被滿座觀眾包覆的城市舞台,觀眾專注的呼息從悄然無聲的空氣裡隱微傳出,無人騷動,似乎被戲深深吸引著。這批觀眾是林佳鋒口裡「廣大的大眾」,是「非重度劇場愛好人士」,觀察觀眾的神情,比起潮劇、潮團的粉絲觀眾,來得「理性」許多。所以,誰才是迷眾?誰又不是迷眾?就算《莊子兵法》把觀眾騙進了劇場,沒給太多甜頭,還說了太多道理,但商業取向敢劃破人生美好假相,直指真實,「白日夢」並不枉做。或許這是一次驚喜,唯一證明的正是,通俗取向並非不可取,言之有物,故事有節,即使刻意,亦有可觀。

《莊子兵法》

演出|故事工廠
時間|2018/01/12 19:30
地點|台北市城市舞台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莊子兵法》賦予莊子文字所缺乏的情感(affect)與身體性(embodiment),在認知與情感上調和,這是能緊抓住觀眾注意力的緣由。(杜秀娟)
1月
25
2019
六個劇中角色,或可連結《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中的六個角色,一樣被困住、在尋找、想超脫,然而無能為力的無奈,卻在以莊子思想命題的《莊子兵法》中找到答案的可能曙光。(黃星達)
10月
26
2018
不僅挑戰演出與觀賞的疆界,更進一步藉由劇情強化疆界,把舞台前緣設定為「巨大的防彈單向鏡」,翻轉「鏡框式舞台」為「鏡式舞台」,呼應「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蔡佩倫)
1月
22
2018
戲裡的六個人都有各自的包袱,各自的渴望,就好像真實人生的我們,有人渴望財富、有人渴望權力、有人渴望幸福…太多的渴望讓我們無止盡的追逐,追逐大家都渴望的,即使揹上再多包袱仍然奮力拚搏。(蔡佩娟)
10月
11
2017
以黑色幽默來笑看這人世間悲歡離合,每每當戲劇氛圍已拴緊到要崩牙的地步時,卻透過一句再合理不過的台詞,再度旋開了緊咬著不肯鬆口的頑固螺紋,讓緊繃的情緒霎時得到解脫。(羅揚)
9月
22
2017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
從四季風土節氣發動的表演文本,進入了童年的回憶,收尾落在劇中主人翁有感成長敘事的疑惑與追求:「什麼樣的果子才是最好的果子?」「妳就是妳自己。」「我就是我自己?這樣就可以去冒險了嗎?」雖然,這樣的感悟,帶著正向的能量、溫暖的鼓勵,不過,前半場所展開的土地連結或家族回憶,予人期望更多的開展,到此戛然中斷,讓人若有所失。抑或是換個角度解讀,從家族淵源到個人成長,恰足以引動聯想人生的終極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們是誰?因此,即使觀賞結束的時候,我們是無法知道真正答案的,一如生命的腳本總是無法預知未來禍福,必須自行邁開腳步前進,才能揭曉謎底吧。
3月
05
2024
導演的場面調度,展現對文本的極大尊重與自我節制,以簡潔的手法,讓演員的身體與聲音在幾乎空無一物(除了必要的桌椅和視覺焦點的紙捲),但有強烈設計感的劇場空間中,自然而平靜地流動,有效地發揮文字內涵的戲劇性與抒情性(lyricism),貼切呼應作品主題。自屋頂平滑地斜掛而下,位在舞台中心的特殊材質「泰維克」紙捲,雖是舞台視覺焦點,但並不會轉移或妨礙我們的觀看、聆聽,而更像是舞台上的第N個角色(文學作家、Bella的一夜情對象),與戲劇文本平行互文的其他文本(創意寫作課程指定閱讀),或者角色生命情境的隱喻(Bella自殺的嘗試),最終更成為角色個人生命的寄託:Bella的最後一段獨白,全場靜默無聲,以投影呈現在紙捲上,我們彷彿隨著她的引領,翻著書頁,讀著她為Christopher寫下的悼詞,沉靜地聆聽著她——或許還有我們自己——內在的聲音。
3月
04
2024
《乩身》以加倍誇飾的手法來觸及問題意識,討論民間信仰在當代潮流中的轉變:神明文創化、信仰科技化與信眾速食化。在民間傳統信仰中,乩身是跟神明有特別緣份的信徒,作為神明降世所附身的肉體,本來的責任是協助神明濟世救人。然而《乩身》的虎爺乩身沒有特殊體質,也沒有「坐禁」靈修,而是表層意義上的吉祥物般的存在。不只神明周邊可以文創化,地獄會是熱門旅遊景點,枉死城更可以是開party的好地方。
2月
0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