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真的湧進了劇場《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
5月
03
2021
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布拉瑞揚舞團提供/攝影劉振祥)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02次瀏覽
李紹庭(臺北藝術大學文學跨域創作所二年級)

由於疫情影響,本來計畫在去年於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的《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被迫改到了今年四月,移至布拉瑞揚的「娘家」雲門劇場演出。雖然這期間舞團的成員吃了不少苦頭,但本次於雲門的演出早早便售罄了票券,整晚座無虛席,可見觀眾相當捧場。

初入劇場時,首先會看見一片投射於舞蹈地板上的海水影像,翻來覆去的細浪週期性地流淌著,一如舞團之前的作品一般,滿溢細緻美感。接著吉他手於舞臺一隅開始彈奏,然後是歌聲流入,整場氣氛彷彿來到了東部海邊,悠閒自在。一位舞者請大家先拍張照,等等好打卡,觀眾彷彿被下蠱似地異常配合,觀眾席瞬間舉起了一支支平拿著的手機──筆者認為這就是布拉瑞揚舞團的獨特魅力,尚未開始跳舞,就已經把臺上臺下凝聚在了一起。

演出正式開始,舞者延續2019年的傳統,不斷在舞臺上奔跑著大唱阿美族歌謠:「沒有害怕太陽,沒有害怕下雨……」隨者人龍來回交叉奔走,舞者的動作變得益發激烈,體型較沉的舞者Kwonduwa Takio(孔柏元)於隊伍末尾漸漸顯得吃力,最後被獨留在舞臺上多跑了數分鐘,而旁邊扮演部落長輩角色的舞者卻仍不斷敦促他「再努力一點」。Kwonduwa開始用非科班的肢體展現自己所有的體能極限,更挑戰自我唱到了難以駕馭的高音。同時,原本身有傳統服飾元素並配戴鈴鐺的阿美族舞者,卻沿著方正的軌跡在上舞臺不斷跳躍前進,鈴鐺聲響一路貫徹至全作尾聲,絲毫不亂,彷若族人們永不衰滅的靈魂,抑或傳統。舞臺上投射的線條湊成了些許無聲的「條條框框」,好似呼應了舞者本身所受的種種囿限。

下一位出場的是同樣讓人難忘的舞者Aulu Tjibulangan(高旻晨),踩著螢光綠高跟鞋一舞芳姿。不同於上一位舞者似乎總想「博得掌聲」,Aulu的心願則是更單純的「想要漂亮」。此段唯一使筆者較為不解的是影像中的圓形光點,不知是否暗示了光采星輝。最後一段獨舞基調與前兩者全然迥異,大有悲苦狂放之勢。此時Aulu躺在右下舞臺的陰影中,唯有高跟鞋暗暗透出幽光,不禁讓筆者產生了醞釀許久的問題──他們究竟在努力什麼?難道就僅僅是想要被看見嗎?雖然據聞其中一段獨舞,因為舞者Kevan Tjuljapalas(許培根)意外受傷而取消,實為憾事,但綜觀以上幾段,大抵呈現了一種充斥著異質性與價值衝突的宣洩舞臺(或是布拉瑞揚所笑稱的「圓夢舞臺」)。

下半段來到了群舞階段,舞者兩兩一組於臺上不斷重演迴旋與爬行的動作,總有種蟲魚鳥獸的自然之感。兩位舞者多次平趴地板挺起身驅,在破碎大海的影像中恍若兩尾乘浪魚隻。臺上舞者漸多,越來越多人加入群舞,緩緩將並不「合群」的兩位舞者孤立了出來。Kwonduwa雖然仍「媚俗」地努力跟隨,最終卻仍是跟不上。相對於群體的那三個失落的人,搭配仍鍥而不捨跳著規規矩矩步伐的「族人」,帶來了一種無以名狀的感動與心疼,讓人不禁想問,在新時代與傳統的裂隙中,他們究竟還要努力到什麼時候?什麼時候才能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最後舞者們再度排成一列,像開場那樣唱歌奔跑,唱的卻不是族語歌,而是「國語」童謠和流行歌。本來帶隊的族人不再當頭,仍自孤寂地堅守規律的腳步,卻將路徑放大到整個舞臺。舞者們滿身的汗水在燈光中暗暗晶亮,筋疲力竭中笑著接納了所有「與眾不同」的人,扶持彼此前行,而原先墨守矩形路徑、配有鈴鐺的族人,亦漸漸走入了人群之間。此時,一陣大水陡然自舞臺上方瀑布般沖刷下來,觀眾譁然,舞者們開始調皮地藉著水勢滑遍了整座投射著海水的廣闊舞臺,霎那間整個大平洋幾乎活了起來。浪濤翻滾,舞者們嬉戲著一波波前衝,那兀自踏著規律步子的族人燦爛而笑,面向觀眾毫不動搖地走著,觀眾忍不住歡呼鼓掌。

綜觀全作,布拉瑞揚舞團雖然承襲了一些一直以來的幽默與「苦行」傳統,但次次都能變出新創意,筆者以為十分可貴。整支舞作所講述的,不單單是時代更迭下找不到定位的惶恐,更是一種群體與個人之間的拉扯。從一開始的掙扎到最後的和解,筆者看到的是一種終於接納與認可自己的態度,訴說著族人們即使在群體性如此強大的儀式裡,還是可以找到自己。這與過往舞團的舞作相比,似乎多了一份豁達與釋然,並且在在呼應了這個舞團的核心理念,要讓更多單純想跳舞的各式舞者,有機會站上舞臺。

舞團近來更收羅了三位臺東高中的學生,讓人感受到布拉瑞揚可敬的傳承信念,可見他在乎的不只是跳舞,更是整塊土地與土地上的人們。雖然總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舞團的凝聚力與應變能力卻總能克服萬難,令人深受感動。

即使已然走出劇場,筆者也忘不了舞臺上於波光粼粼中不斷舞動的每一位舞者,他們不願沉寂於太平洋的保護色裡,而是選擇被看見,讓側燈的溫暖,描繪他們鑲著金邊的美麗身影。

《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

演出|布拉瑞揚舞團
時間|2021/04/23 20:00
地點|雲門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即使自認/被認為「不夠好」,但或許因為沒有放棄而仍被接納於pakalongay;即使一路上層層考驗頗「虐心」,但也完整真實地演繹出我們成長歷程中,多少經歷過之面臨競爭、自我懷疑、追求團體中他人認可時的殘酷舞台。
2月
09
2022
一句和前作《#是否》一模一樣的台詞,猛一瞬間是台上的角色,成為觀眾可能的自我代入。這讓我們相信,表現「巴卡路耐」(Pakarongay)的日常操練絕不止再現「巴卡路耐」而已,它極有可能隱喻了原住民遭遇的內外壓力,也體現了任何一個人於成長過程可能遭受的權力與身體壓迫,因而有了同理的路徑。(紀慧玲)
5月
13
2021
雖然從劇場的角度來看,《沒有》雖然結構略顯鬆散,動作如前幾個作品一樣包含體能耐力與跨性別挑戰,議題也是布拉瑞揚舞團一貫的原民當代性,然而《沒有》一作清楚地從阿美族年齡階層文化為創作出發,進而反映了台灣當代原民的共同處境。布拉瑞揚舞團再次突顯了當代原民游移也猶疑於傳統與當代、壓迫與挑戰、堅持與反抗,不斷掙扎、挪移、行動的共同生命經驗。(李宗興)
5月
10
2021
藉由Pakarongay訓練來面對自己與群體的差異,很顯然必須擁有與未知恐懼正面對決的勇氣,放聲吶喊「沒有害怕太陽、沒有害怕下雨」的自己,正在肯定與否定自己之間推移變換,每當臨界放棄邊緣,便試著返回共同維繫群體的吼喊吟唱,一次次地推倒、跨越、超渡那堵「沒有」之牆。肯定自己的不勇敢、恐懼、脆弱、無助、疲累與傷痕,迎接、陪伴並與它對話,試著和「沒有」說不,肯認它的存在,因此擁有衝破的著力點,得以奮力向它對抗。這個點,因人而異,因為差異,在成為人的路上便更需要有「揭露」的魄力。(楊智翔)
5月
03
2021
然而,如果是熟悉布拉瑞揚舞團工作方式的觀者,應會明白:舞台上的呈現皆經過舞者和編舞家的共同探索。他們總是不斷的自我質問,也觀察身體在各種環境中的表現,才做出舞蹈呈現上的決定。也是這樣的過程,讓布拉瑞揚舞團的作品一直有其獨特而標誌性的「真實感」——於身於心皆是如此。如果他們要讓觀眾笑,一定有他的理由。(姚若潔)
5月
03
2021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