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生命的不易——《連篇歌曲》及《少女須知》
12月
09
2022
《連篇歌曲》(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攝影林峻永)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61次瀏覽

兩年一度的衛武營「臺灣舞蹈平台」今年由駐地藝術家周書毅擔任策展人,其中一檔節目組合兩件形式、主題差異極大的作品接續演出。演後座談策展人提及:兩件作品都有鋼琴,也皆提到累積,串連彼此似有某種對話關係。我反覆咀嚼「累積」對於兩作核心命題的指涉,或許,如何照見生命的不易並勇於面對、抗衡與回應,會是穿梭這檔組合節目的關鍵意涵。然而,演出裡這些抉擇如何發生?藉著身體,他們想展現何種過程?甚至作品最終何以打動人心,堆疊出濃烈的情感呢?


不會照著排練走的連篇動態

首先是田孝慈、李世揚、戴孜嬣三位主創者,攜手客席藝術家高辛毓帶來六十分鐘的結構即興《連篇歌曲》。一切從一塊舖滿舞台、輕柔而巨大的塑膠薄膜開始,黑暗裡幾處微光漸啟,表演者在膜裡緩緩竄行,帶著光線朝四處滑出,終至薄膜整片升至半空,留下一人場上仰望。場面似有出生、乍到的意象。一組平台鋼琴與琴椅出現,頂上懸著一盞燈,罩著透光但表面凹凸不平的材質,光線有些昏暗。 

後續一連串行動從各自背景出發,舞蹈、彈琴、拉中提琴,三人不間斷地場面流動,使得觀眾很快便察覺事實並非如此區分。斷斷續續的琴聲背後,有著演奏者循跡使用身體的動能,當他遠離樂器發展肢體,空缺的琴響便被拋擲到了空間裡頭,舞者將其延續並復返琴弦撥動造響,兩相持續換位的情況最終達致交融/互抗的地步。當一切樂聲逐漸成形、流淌之際,舞者與音樂家共造的「聲音—身體」已然難以剝離、獨立,正相互依存、支持或抵抗在一起。可說,因為身體,有了聲音;也因為聲音,遇見了身體。

而後,田孝慈推進一盞移動式燈源,加入客席表演者,整個場面添入新意,幾度看似走不下去的僵局於是接續,懸在不可預測、不明所以而不穩定的動態,再度綿延不息。場上四人展現極度的專注、自在與彈性,經營自身行為的同時,也接納突如其來的影響外力,幻化為彼此下一階段前進的方向。像是田孝慈倚在演奏中的戴孜嬣並改變對方姿態後,幽微變動的樂聲也指引著李世揚作出相應轉變。接下來該如何是好?是繼續接球並回應?抵抗而反動?或者離場再重來?快速流變的他們,顯然沒有任何評估的時間,只能緊握直覺引領眾人前行。 

每一人每一次微小的選擇變化,都牽繫著所有人接下來的不能與可能,那些偶然的巧合、不易重來的片刻、意外而致的悸動,處處隱喻著再怎麼排練也無法全然照著走的人生。舞台的空、場面的暗、樂聲的斷、動能的緩都架構著生命的難,尾聲出口深處那道孤寂的身影,凸顯了再怎麼累積,終點也只能自己面對的事實。


浪漫壓迫下的抵抗與順從永不止息

接續是女性主義藝術家蘇品文《少女須知》。這件首演於2018年臺北藝穗節的作品1,我曾於2020臺北白晝之夜,觀賞過於臺北市極限運動訓練中心演出的版本,這次在廳院內與鋼琴家林麥可的合作,是此作又一嶄新的嘗試。與過去單人演出截然不同的是,舞台上加入一架平台鋼琴及一位西裝筆挺的演奏家,持續在蘇品文的背後彈奏浪漫、輕柔而悠揚的蕭邦樂曲。在悅耳、舒緩的聽覺饗宴裡,舞台上的演/奏佈局,隱隱潛藏著那道不可見卻深可感的力量,與他始終頂著的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美的歷史》這本精裝書的連結關係,因而反映出其對身體的控制與壓抑狀態。一切優美地離奇。

蘇品文在清透純淨的白光裡,自始至終動作優雅,面帶一抹不多不少恰恰好的微笑直視觀眾。他打開行李,一一拿出物件排列,接上延長線,插上燈泡,磨咖啡豆,煮咖啡,逐漸褪去洋裝至裸體(nudity),喝滾燙咖啡,擺各種相當吃力的姿勢,喝,吐氣,拿麥克風變聲朗讀《少女須知》,戴黑手套,拿按摩棒震動頸部,疾速揮舞手腕與指頭,逐漸收回物件進行李箱,拿線綁腰,臀部畫八字扭動,嘟嘴裝哭裝鬧,靜止不動。中間一度書本墜落,轟然巨響、琴聲中斷,他迅速頂回,像是沒發生任何事一樣繼續日常。


《少女須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攝影林峻永)

據演後座談了解,林麥可彈奏與蘇品文的動作並無固定搭配。儘管上述編排與2020年的版本差異不大,然而明顯可察覺,飽含自由度的樂聲,加上極度正式的正裝彈奏,對比小心翼翼且緊繃的身體,及一絲不掛全然裸裎的行為,深化了本作亟欲處理的性別與身體議題之層次。就算他一舉一動的背後,貌似有著一股溫文高雅的勢力掌控,但在連續不止的日常動作裡,他以更加雅致的姿態展示無懼的身體,表露一面順從、一面抵抗的過人毅力。這全來自頭頂那本書的重量,及環饒在周圍柔美又可怖的反差旋律所致。

透過兩人高度弔詭的關係建立,少女身體累積的不易更顯張力。他的笑容令人無力,他的渴望寸步難行,即便如此,咖啡再燙他還是爽口直飲,展示百態、開腿歡迎那個保有生命力、仍未棄絕慾望的自己。人生不易,可有些厚重的、無形的壓迫是致使其更為艱難的主因。某種程度上,美的歷史或許就是美的包袱,他渾身輕盈的儀態、空洞的目光,直叫人不忍且動容。

整體而言,上述兩作在生命課題的處理上,具有強烈對比:《連篇歌曲》開展於晦暗微光,在自由裡保持警覺以回應外部變化,連結彼此的是身體,深具差異性的也是身體;《少女須知》則是全程光明,以凸顯被壓縮在體內的暗黑,機智地埋藏顯而易懂的宣示於日常行為的再現裡。前者內斂深邃,後者直白坦率,兩作接續演出,撐開了在生命中某些時刻難以言喻的五味雜陳。這組動情的策劃不僅體現了生命的難,同時也在累積中醞釀出直面的意志,對話的結果,交織出了一則令人難以忘懷、耐人尋味的身體詩篇。


 

註解:

1、關於2018年首演的評論紀錄,敬請參考表演藝術評論台評論人紀慧玲〈凝視與反凝視:女體主權的回奪《少女須知》、《身體計畫》〉。

《連篇歌曲》

演出|田孝慈、李世揚、戴孜嬣
時間|2022/11/12 19:30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少女須知》

演出|蘇品文
時間|2022/11/12 19:30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當中的視線交流,莫非就是最後的揭露,因其穿透的本質,指向可能的到達,抑或是說,目光的愛撫,原是身體親密接觸的最高庇護,藉由觸覺的懸置,綻放慾望的強度。(謝淳清)
8月
30
2019
 
透過身體動作的重新編碼,不論是解構情欲身體,或解構身體性別差異,或重建身體/自主情欲認同,當女性身體找回自我意識,回到主體性,女體書寫得以重新建構,一具活生生的肉體可以有各種想像,性別平等的身體權力因而解放,身體觀才有進步的出路。(紀慧玲)
8月
18
2018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