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痕跡《微舞作》
6月
06
2017
微舞作(國家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69次瀏覽
張懿文(專案評論人)

《One dance, one dances, one danced》

十二座紅色烤燈管同時點燃,舞者陳武康站在左舞台,赤裸而行,遲疑踏步、前進後退、在地板一張橫長的紙上左右擺動,從腳底出發到腳掌、膝蓋抬起,時而走路、時而跳步蹲下,而上手臂跟隨著手腕和關節移動搖晃,層層累積身體勞動的厚度。沒有聲音的劇場也隨著時間的推移,開始聽到舞者因動作而發出的喘息聲。陳武康以不同的移動方式,時而正面向背後扭曲,雙臂張開呈現妥協的犧牲意象,時而向上跳躍,彎下身癱在地板上,慢慢躺下緩緩轉圈,從右舞台再爬回左舞台,身體在地板的紙上留下了書寫的痕跡,汗水以身體暈染出舞動的軌道,在燈熄滅前,舞者成為畫筆,藝術的線條在勞動中成為可能。

演後座談時,有觀眾提到這個作品讓人聯想到十九世紀末攝影師Eadweard Muybridge的系列實驗攝影,Eadweard Muybridge讓人最印象深刻的作品是拍下馬在奔跑中的連續動作,但他也曾拍攝一系列人體移動中的片段;陳武康的作品或許沒有像Eadweard Muybridge那麼強調科學觀察,但他從單人表演中表達了一種對舞蹈的觀點:舞蹈從舞者出發,從過去層層訓練逐漸累積到當下的質地,每一次的現場演出皆包含了對過去的沈澱,這支舞既是在觀想已逝的時光,又像是回到起點,靜待下一次開場。

《朵朵》

這支作品的燈光、音樂與動作,皆讓人聯想到浸在水中的人體,彷彿漂來漂去、也載浮載沈的心情。昏暗的舞台上,漫射光灑下,舞者林祐如身穿白色的長袍大衣,在恍若迷霧森林裡移動、凝視、尋找,在鼓聲響起時,她往地板癱下,起身後半身側彎傾倒,隨著音樂逐漸放大,她的動作也越顯急促,時而伸手撫摸自己的臉龐和長長黑髮、時而手部揮動、旋轉、向上直視。直到四周的聲音像是水中氣泡向上漂浮起時,她的觸碰也開始趨緩,手指仍是以略微神經質的方式拉扯,而跳躍時好似身體從關節處對扯,手、腳、軀幹和脖子顫抖,踮起跳躍之間,身體向後仰的顫動宛如被不知名的力量操縱,在一個瞬間的止息後,她蹲低抬頭,雙手握圈放在眼前向外好奇窺視,呼應了舞作一開始的四周探尋意象,而後手緩緩滑過臉頰,身體從牆面躺向地板,整個人趴在地上,燈暗。當場燈再次亮起時,光照下的白色地板映照著林祐如孤獨的影子,她蹲在上舞台,半蹲起身旋轉、單腳重心、凝視著手中的光線,在結尾抒情的音樂聲中,觀者彷彿也跟著林祐如渡過一段生命的過程,那是追尋,也是回首,結尾處仍舊期待看見希望。

《怪獸》

這支作品滿物質性,還沒開場,工作人員已將椅子、電話、擴音機,紙包著大球、光照燈、麥克風,司令台的廣播儀器一一搬上舞台,而這些物件唯一的共同之處是:他們都是白色的,還有一個黑絲襪矇住臉的物體(一個人)——他也是白色的。

在跑馬燈映照著「未完待續」的字幕中,舞台兩側天花板開始傾倒下無止盡的白色煙霧,粉塵在實驗劇場瀰漫,包圍住觀眾,眼前是既黑又白的灰色模糊,而旁白喃喃自語著:「在時間中是感覺不到時間的.....只有在過後才感覺得到時間原來已經流逝.....」。從右舞台出現的舞者劉彥成背對著觀眾向後,彎身手指扭曲,他張口咬起了地板上的白色大圓球,咬著它在地板前進,或是手支撐地板,臀部做出波浪舞的移動。他與圓球玩了好一會兒,直到黑絲襪矇住臉的物體靠近,撕開了包裹著圓球的白色紙張,原來裡面是舞廳天花板上常見的圓形霓虹彩球燈,霓虹燈升上,閃耀四射的光芒,在昏暗的舞台中,這顆圓球耀眼的光芒好似獨立的小宇宙。而黑絲襪蒙面的物體繼續扯開另一個白色包裝,裡面是雞腿,雞腿召喚著另一人的口腹慾望,黑絲襪蒙面物體拉著雞腿牽引著劉彥成移動的方向,直到他咬下再用力吐出雞腿,此時旁白人聲碎唸著關於小時候端午節楊麗花的印象,凌亂的舞台視覺意象繽紛,文本更充斥在人聲和跑馬燈之間,目不暇給。當兩側的霧氣再次灑落,紫色、桃粉色和黃色的光映照在煙霧中,劉彥成的手前後晃動像是在做健康操,他穿著類似中山裝的白色上衣,比手畫腳一番類似武功、馬步、小五花和雲手的片段過場,又不時來回蹦跳、側踏、撫觸手臂、或手腳左右如鐘擺般的來回搖擺、甚至在舞台上快步跑了一圈圓場,四周雖仍是一片煙霧瀰漫,音樂卻轉向柔和古典芭蕾般的曲風,劉彥成一邊躺在地上緩緩朝向右舞台移動,一邊慢慢脫下上衣、褲子、襪子、內衣和內褲,爬行回到演出一開始的右舞台洞口,而台上的跑馬燈仍舊閃爍著天氣預報的訊息,口白也轉為氣音噓聲的喃喃低語:爸爸媽媽小孩生出來好好看,手腳耳朵鼻子嘴巴都好好看....

《怪獸》一舞用類似循環 (loop) 倒敘的手法,找尋時間經過後重新回首的過程(這似乎也是「微舞作」三支舞的共同主題),從生活中的物去篩檢,每個物件仍舊充滿了尋常脈絡中的意義,而煙霧的處理好似冷凝嚴肅,卻又是同時充滿了混亂曖昧,若舞作試圖從回憶中來尋找「怪獸」被養成的過程,那被黑絲襪矇住臉的物體,作為一個活生生的表演者(人)卻刻意被去人化,甚至連謝幕時都靜止不動成為背景,這讓人疑惑又不安的調度,或許正是本舞最冷眼看世界的表達。

《微舞作》

演出|陳武康、林祐如、劉彥成
時間|2017/06/04 14:30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今年《微舞作》的「觀演關係」是我認為最能激發自身思考的面向,而待釐清的是關係的形式是否需要更多暗示?又或者,可能會引誘什麼樣的觀賞者?無論如何,我認為這三支作品都擁有想像與提問的空間,而這種空間可以如何培育?(劉純良)
10月
30
2019
在抵達去中心與反性別二元論之前,《嗯哼》主要還是處理了性與欲的連帶性,在傳統性權力關係認定上,直接反撲父權/男性中心,領回欲望的主導與詮釋權。(紀慧玲)
10月
25
2019
《One dance, one dances, one danced》可以看出陳武康對身體純粹的追尋,《朵朵》看出林祐如身體質地優雅和神經質並存的矛盾,《怪獸》大約可以看出劉彥成對物件和戲劇的擁抱。(王顥燁)
6月
05
2017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在這個充滿誠實與虛假、愛與欺騙的世界當中,《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藉由舞者的肢體語言與口白聲響加強表現層次與力道,將視聽體感相互交融。無論是語調的變化、情緒的轉換,以及呼吸的節奏,宛如勾勒出生命歷程中種種起伏與轉折,使觀眾更能深刻地體驗人生中的起承轉合。而音樂、燈光與節奏的巧妙結合,將作品的情感層層堆疊令人心馳神往,打造了一場充滿感官刺激的藝術饗宴,帶領觀眾進入一段探索人類情感和關係的旅程。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